(美美美)-台東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卑南族年祭將於105年2月12日(大年初五)在下賓朗社區熱鬧舉辦
2016/01/28 | 分享: 【記者:台東特派 臺東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
 
自民國78年起舉辦「卑南族聯合年祭」至今,轉眼已近三十個年頭,在pinaski部落遷村到現址100年的此時,尤要感謝南王部落的禮讓,於今年承辦此活動,實深具意義。pinaski這個至少「活了一百年的部落」,可以為卑南族八社十部落的族人,帶來一個甚麼樣的年祭?經過五百多個日子的推敲琢磨,詢問部落耆老,首先確定要以「祖先的花環」做軸心,傳遞卑南族人的人倫、生活、文化之美,同時,pinaski部落將「聯合年祭」改以「聯合年聚」籌畫相關事宜。

對卑南族人而言mangayaw(年祭)是卑南族人各部落的莊嚴祭儀,而「聯合年聚」是讓卑南族人相聚在一起,交流情感,讓長輩們開心的時刻。也趁著這兩年舉辦一次的大型聚會,特別感謝對各部落有貢獻的族人,他(她)不一定要做什麼偉大的事業,享有什麼大名,只要部落族人認定他(她)「有功」,是一個勤奮勇敢正直的孩子,或是一個心胸寬大行事公正的長輩或是一位慈祥善良任勞任怨的母親……,他們都可以成為卑南族人的「典範」,為世代的卑南族人傳遞「生而為卑南族人」的可貴。

除此之外,在「年聚」的場合,將廣邀來自海內外的朋友們,透過各種動靜態的活動「認識卑南族」,體會到「花環,是卑南族給世界的禮物」,達到「聯合年聚」是族人們歡聚的時刻,齊向眾人張開雙手的邀約。

(新聞訊息轉自臺東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