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台東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生活工坊「腳giogˋ跡jiagˋ-後山客家美展」
2016/12/03 | 分享: 【記者:台東特派 台東縣政府 】
 
展出時間:105/12/03(六)~106/03/05(日) ,8:30~12:00;13:30~17:00
開幕活動:105/12/03(六)上午10:00-11:30 生活工坊、文化百老匯
展出創作者: 文學:葉日松 ‧影像:韓筆鋒‧木雕:邱仁弘
染布:李招華‧禮俗:許秀霞‧詩畫:彭歲玲師生群
展出地點: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生活工坊
有著在地感的東台灣客家,發展出與西部原鄉不同的文化樣貌,有何不同呢?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105年花東美學特展,特別策劃富有濃濃客家味的動、靜態展出,呈現後山客家的獨特風貌。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的「腳giogˋ跡jiagˋ-後山客家美展」,委由許秀霞教授與彭歲玲老師策劃,以「走過記憶、兼容並蓄、美麗傳承」為主題,邀請了花東六位客家籍創作者,以多元面向聯合展出,展演屬於花東特有的客家生活美學。參展創作者包括葉日松的文學、韓筆鋒的影像、邱仁弘的木雕、李招華的染布、許秀霞的禮俗、彭歲玲師生群的客語詩畫,除了這些,另外安排有客家文化體驗DIY、美學講座等活動,讓參與者從不同面向感受東臺灣客家美學。
展場內有一面富有濃濃古早家鄉味的文學詩牆,展示著葉日松老師的經典詩作,文字裡洋溢著對土地的依戀、文化鄉愁,葉老師是一位貢獻一生給鄉土文學的和音天使,積累的文學成就已不僅是後山之光,更是新臺灣人的榮耀。開幕現場八十多歲高齡的葉老師在文學詩牆前朗誦「背帶」,讓人感受到一份真摯的親情牽引與感動。
影像區部分規劃為韓筆鋒導演蒐集的老照片及紀錄片,其中有一部紀錄片近期於客家電視臺播出,珍貴紀錄據實保留了在地僅有的生活記憶。木雕區是邱仁弘目前任職忠孝派出所副所長,警務公務繁忙的他,假日的創作是最大的樂趣,常能化腐朽為神奇,創作出生動有神韻的作品。
染布部分是客語薪傳師李招華老師的作品,富有傳統客家女性的氣質風範的她,承襲著客家俗諺「手痛好過家,腳痛好繡花」樂天知命的精神,絲毫不浪費時間專心發展才藝。
禮俗部分是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主任許秀霞教授的呈現,她是美濃客家媳婦,多年來她致力於客家生命禮儀研究,已出版多本客家文化相關著作。
展場內後端展示著繽紛的師生詩畫創作,身為客語薪傳師的彭歲玲老師表示,孩子們的作品都是描述他們自己的生活經驗及可愛想法,小孩可以二十分鐘就完成一幅畫,超有創意。彭老師認為作品好壞是其次,主要是啟發孩子們擁有創意思維最重要,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想法,那就是最值得發掘的創意。剛從教職退休的彭老師發揮專長,以一股推動本土文化的熱忱,帶著孩童畫畫、寫兒童詩,帶著孩童以客家語表情達意,以文學藝術方式做美麗的傳承。
為了讓民眾更親近客家文化,一系列活動中特別安排了十個假日提供免費DIY體驗的活動,有藍衫吊飾彩繪、紅粄飾品的,由臺東客語薪傳師們輪流當志工指導,更歡迎親子共同來參與客家文化創意DIY的體驗。講座部分12月3日星期六下午1點於美學館視聽教室,由葉日松老師分享後山客家詩詞創作,特別邀請了花蓮客家語創作歌手徐世慧演唱自己的創作專輯,她是花東目前僅有的在地客家創作歌手,輕柔的歌聲用客家語詮釋著有情人生以及對家鄉的情懷。明年的1月7日星期六上午9點邀請《落泥詩集》作者張芳慈進行創作分享,下午1點則是客家電視台連續劇「新丁花開」小說原著《來去花蓮港》作者方梓,分享創作與拍攝秘辛。
「腳giog 跡jiag -後山客家美展」是一場文學與藝術的交織,傳達著生活裡有文學,生活裡有藝術,不僅將走過的足跡記憶保存,更將文化的記憶做了美麗的傳承,最為難得。藉著這樣的展演,也邀請大家共同來探索更多屬於後山客家獨特的文化價值。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