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台東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寒流來襲 到史前館取暖 鑽木取火體驗營
2017/02/09 | 分享: 【記者:台東特派 台東縣政府 】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新春第一炮「雞祥如意-火力全開~原始小科學-鑽木取火」體驗營開放報名隨即額滿,鑽木取火活動讓大小朋友們一同驗微原始生活,化身現代史前人挑戰史前生活。此外史前館為了讓大家有新的參觀體驗,還穿插展廳導覽與全新互動裝置體驗;AR、VR探索3D考古文物;就取材學習鑽木取火技能,最後還大家製作科學環保火箭爐,一起保護環境愛地球。
史前館以自然史、史前史、南島民族為展示主軸,為了讓來訪遊客更認識專屬臺灣的史前文化內涵,新春特規劃以史前文化主題的「雞祥如意-火力全開~原始小科學-鑽木取火」活動,讓民眾體驗3種不同種類原始的鑽木取火工具,藉此瞭解史前生活的辛苦與趣味。環保火箭爐的教學,帶大家認識科學原理,也傳達環境教育的重要。
史前館105年智慧博物館計畫中更新了展廳展示裝置,運用新科技媒體,將艱深的科學、考古研究成果,轉化為容易輕近的13項互動裝置,讓民眾從遊戲中理解臺灣的人文與歷史。此外,全臺灣第一個「3D文物資料庫」,讓民眾不論用電腦、手機、平板,就能瀏覽考古文物3D模型,也能透過載具體驗VR(虛擬實境)影像與AR擴增實境解說。
鑽木取火的三大要素為氧氣、助燃物、燃點,鑽木取火是利用磨擦生熱的原理,磨擦生熱起初溫度不高,但逐漸累積熱能,再將熱轉移到易燃物(乾燥的媒介物,如易燃的芯絨、芭蕉根纖維、木棉絮等有機物)上,但在生熱的同時,熱也同時被周遭空氣冷卻,所以鑽的時候要快,不能鑽鑽停停要集中火力。
木原料的本身較為粗糙,在摩擦時,摩擦力較大會產生熱量,加之木材本身就是易燃物,所以就會生出火來,但是台灣因空氣潮濕失敗率很高。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